慕情陷阱(个人长评搬运)

慕情陷阱
by守微

一个小说人物会欺骗现实生活中的人吗?
我觉得是的,小说人物或许是有诉求的,他们希望你对他产生某种情感。最基础的就是主角及他诉求的“认同感”。无论我们是否承认,或者小说使用什么视角,主角总是我们绕不过去的人物。如果我们不能认同主角的行为,那么弃文就在所难免。
这就是为什么主角所进行的主线行动总是要有令人信服的前因后果:为了告慰枉死亲眷的复仇,为了求索身世秘密的冒险,为了
赎罪的苦旅。这是出于自身的要求。也有些是上级指派的任务,是亲人友人委托的任务。对《天官赐福》的主角谢怜来说,这些理由兼而有之。配合细致的外貌、动作、心理等描写,我们能对这个人产生认同感。
不同的人物有不同的诉求。傲娇类的角色,比如柳清歌,江澄,对读者读懂他们其实是外冷内热有很大的诉求,这很需要读者去阅读,去脑补。当然,习惯性脑补也很容易误伤,比如贺玄他明明不属于任何娇……金光瑶说他“坏事做尽,还要人垂怜”,本身语气是自嘲的,但是知道了他过去的经历之后,我们忍心拒绝他这个诉求么?
慕情这个人物一直以来的诉求似乎都是认可和洗白,事实上他也洗得比较好了。从披扶摇小号下来帮助谢怜,到被胎灵缠上不幸背锅,在最近的铜炉山副本里还和风信一起倾情出演了一波直男娘家人遇上女儿(?)出柜的喜剧。基本上刚开文时候的小白眼儿狼角色洗得很不错了。成功扮演了一个默默关心死鸭子嘴硬不开口的家属形象。怎么说呢,人物形象似乎有点和江澄重合。
列位先别打我。等我说完。就在我这么以为的时候,今天的更新给了我一巴掌。
说真的我也不太理解为啥要在正洗着的时候开第四卷。对关注花怜恋情的我们来说是一把刀,对慕情这个已经洗得不错的角色来说,简直是天降煤球一大堆,直接把洗白成果打回娘胎里去。
我们很难界定慕情的行为算什么。背主?谢怜觉得慕情应该是他的朋友而非奴仆,慕情这个凤凰男也觉得他和谢怜只是出身不同。落井下石?主力军好像是那几十个神官而不是慕情一个人。吃里扒外?太子提拔他为贴身侍卫,他至少在岗位上他无微不至业绩优秀。至于心眼小赶走了奶花,喔洗不了,麻烦花城你用力暴打他。
和风信这种一开始就认为自己比谢怜低一个层级的侍卫来说,慕情可谓天官里的晴雯max版本。人家晴姑娘不开心了,撕个扇子就笑了。他不开心了,纵使谢怜赔罪,真凶出现,他也觉得一万个不舒服。
娇气么?娇气。明明一个七尺男儿却比女的还娇。相比之下雨师篁小姐姐的心胸简直宽阔得能装下一个黑水鬼域。他那时候要的不仅仅是出人头地被认可了,简直是要被人疼着宠着。然而不存在的,被所有人疼宠的只有曾经的太子。
当我想到这里,我发现我陷入了慕情这个人物预设的陷阱。
我开始极度地厌恶这个人。他变成了那种最为人不齿但过错又难以深究的人。也就是说,一个小人。
秀秀的文里是不缺少小人物的。从渣反的小说评论区,到魔道里的仙门诸家,到天官的各位神官。可以说,正不如邪,人不如鬼。但是主角团队里出现一个小人,这是很难让人想象的。
小人不可能是主要角色,小人也不应该成为这类角色。他们的行为决定他们必然是背景板。
因为小人本就是在阴影里的人物。
有人将得知谢怜就是芳心国师之后慕情不同以往的兴奋解释为小人对看到君子与他“同流合污”的兴奋。但事实上,一个真正的小人不会对酣畅淋漓的复仇感兴趣。小人所能借助的永远只有耍小手段,借刀杀人。对于堂堂正正的复仇,他们只会感觉麻烦,讥笑愚蠢。
再回想一下。大家开始喜欢慕情的时候,都是现在时间线。而对慕情的厌恶,涌起于回忆杀和从别人那里听到的有关慕情的经历。
这是八百年,时间长到谢怜从高高在上的花冠武神变成宠辱不惊的白衣道人,花城从脏兮兮的绷带孩子变成大杀四方的血雨探花。就连最耿直的权一真在时光里也学会了人情世故,会偷偷往谢怜的功德箱里塞金条。慕情,这个最纤细最敏感最那那那啥的男人,怎么可能一点变化都没有?
所谓的慕情陷阱是,我们无法原谅过去的慕情,从而移情于现在的慕情。当第五卷开启的时候,这种感情已经固定了。所以秀秀杀慕情的时候,我们不会像水师死亡一样目瞪口呆大哭大闹,有些人甚至会大呼痛快。
《天官赐福》不可能是悲剧,花怜必须HE。但它也不是完全的喜剧。为了在结局到来的时候喜多于悲,让我们看到花怜终成眷属这种喜洋洋的场景,悲剧性必须要冲淡。如何冲淡?杀该杀之人便是。喜剧就是将丑陋的东西撕裂给人看。
其实这一场戏无所谓慕情出现不出现。他被其他人点将这件事前文并无交代,除了给穷途末路的谢怜再加一根稻草外,很重要的就是借这几段剧情对慕情污名化处理。
我在这里毒奶一句,慕情在第五卷一定会死,而且很有可能是和裴茗一起死。
然后当我们连载看完了,回看前面,会发现过去的慕情远隔着八百年,恶劣着,作死着,而现实时间的慕情态度暧昧不明。或许他悔改了,或许没有。
于是我们都陷入了慕情陷阱。
最后,别把慕情和任何人比较——江澄,薛洋,金光瑶乃至魏无羡。他是一个新的人物,而且是一个走在道行(戏剧用语,意为令人喜闻乐见的死亡)上的人物。

(end)

评论(53)
热度(14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外镜 | Powered by LOFTER

关于

人类研究中心,Vira & Witness
设计约稿可私信